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关工委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1-19 02:22  

我校关工委工作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紧贴工作中心,积极主动地配合主渠道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11月顺利地通过了省教育厅关工委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评估,12月21日省教育厅下发了湘教通[2015]606号《关于湖南大学等15所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评估结果的通知》,我校被评为“优秀”;今年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好的成绩,被省教育厅关工委评为“优秀组织奖单位”;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做好关工委工作,迎接省教育厅关工委评估

3月15日学校接到省教育厅关工委(湘教关委[2015]6号)《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的通知》以后,4月22日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熊文高、关工委副主任刘登科等四人专程到省教育厅请示汇报工作,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孔柳华在听取我校关工委工作汇报后指出:“湖南城市学院关工委今年评估,学校党委很重视,今天专程来汇报,希望你校把迎评材料准备好,材料要回答好评估的问题,要理顺学平险的关糸,要有经费保障,为了使迎评材料准备少走弯路建议你校到评为“优秀”的怀化学院考察学习”。经省教育厅关工委推荐,副校长、关工委主任郑卫民批准,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全体人员于4月29日、30日赴怀化学院学习考察。在怀化学院,主要考察了关工委工作、学生保险理赔等工作,校长宋克慧、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吴波参加了相关活动。在座谈会上,怀化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周本回介绍了学校和离退休工作情况;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罗运生介绍了迎评材料准备与学生平安保险办理情况。座谈会后我校关工委工作人员查阅了怀化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评估材料。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评估工作,4月28日下发了湘城院党办发[2015]11号《关于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关工委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5月14日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和布置迎评工作,成立了学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李建华、校长李建奇为顾问,分管校领导郑卫民为组长,关工委副主任刘登科、熊文高、姜宁为副组长,关工委全体成员参加的迎评工作领导小组。迎评领导小组下设迎评办公室,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

为了扎实做好 迎评工作,5月28日学校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及迎评工作动员大会。会议表彰了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副校长、关工委主任郑卫民作迎评动员报告,党委书记、关工委顾问李建华作迎评重要讲话,关工委副主任、迎评办主任刘登科就迎评具体工作作了说明,根据《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办法》(湘教办通[2011]65号)文件,对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分解,学校关工委把评估考核指标体系逐条分解到各相关处室和二级学院,将迎评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到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处室的年度考核。

会议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开展了扎实的迎评材料准备工作,学校关工委按照迎评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大了督查力度,使整个迎评工作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的目的。6月8日至11日校关工委分成三个组对二级学院迎评材料准备情况进行了督查;为了发挥“五老”在迎评工作中作用,6月16日在商学院召开了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的迎评工作现场会,会上由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主任贺望林作迎评材料准备经验介绍,校关工委副主任刘登科通报迎评第一轮督查情况。

7月10日副校长、关工委主任郑卫民专题听取了关工委工作汇报,听完汇报后他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分重要,近段关工委做了大量工作,关工委迎评工作及迎评材料准备要坚持高标准,争取出品牌出成绩,对于学生平安保险工作,要召开协调会,进一步明确职责”;为了理顺学生平安保险工作,9月30日郑卫民又亲自召集办公室、学生处、计财处、审计处、纪委等部门负责人会议,会议一致认为坚决按照党委决议“从2015年起,参照兄弟院校做法,由学校关工委牵头,学生处等部门参与,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将这项工作做好”。

9月底评估材料形成初稿后,关工委及时聘请廖代广、王锡华、项望楚等三位校内专家,每人按照评估材料体系要求各负责一块,提出修改意见,并协助撰写修改材料。材料初步定稿后,副校长严曙光到关工委调研迎评材料准备情况,他认真翻阅迎评材料,对关工委的同志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了材料样稿表示肯定,并表示全力支持关工委做好迎评工作。10月19日邀请了省教育厅关工委专家组孔柳华、龚竹青、汪详欣、刘念生来校指导工作。专家组成员在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熊文高等人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朝阳校区的老干活动中心(观看了离退休第四、五活动小组“五老”人员书法、摄影、作品展)、学校关工委办公室和“湖南育才代理保险有限公司驻湖南城市学院经理室”。然后在学校一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校党委书记、关工委顾问李建华代表校党委行政对专家组莅临我校、关心支持我校工作表示热诚欢迎与衷心感谢!同时介绍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及迎评准备工作情况。李建华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学校将接受省教育厅关工委工作考核,学校党委十分重视,作为党委书记我始终把关工委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力争我校在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同时表示学校在评估以后,继续创造条件,将关工委工作做得更好”。下午,几位专家认真细致地审阅了我校关工委精心准备的各种迎评材料,听取了我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并就材料的某些方面彼此交换了意见。专家们对我校迎评准备工作非常满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我校关工委工作真正做到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序办亊。

针对专家组对我校迎评材料提出的意見,关工委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修改后正式定稿排版。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和各二级关工委的大力协助下,关工委的同志齐心合力,历时近半年时间、加班加点共整理评估资料每套6本,共1328页。10月30日按时将迎评材料一式八份送省教育厅关工委评审。

通过此次评估,(1)我校关工委增设了关工委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离退休工作处,学校返聘了三名老同志负责处理校关工委的日常事务。全校15个学院都成立了关工委,学院关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由一名“五老”人员担任常务副主任、各学院关工委都明确了秘书,负责处理学院关工委的日常事务。(2)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关工委的队伍建设,做到了“两个保证”。一是保证从事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精力充沛,尽力安排刚退下来的老同志从事关工委工作;二是保证从事关工委工作的同志有较高的工作热情,校、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选任,一般都是从有过从事行政领导阅历的,热爱学生,乐意关心下一代的老同志中选拔。(3)保障了关工委工作经费,学校每年都将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了学校年度预算。今年为做好迎评工作,学校在每年5万元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增拨4万元经费,共计9万元(关工委工作经费3万元、关工委工作评估经费3万元、关工委增拨经费3万元)。对于担任校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对关工委返聘的工作人员、教学督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等,所需费用由学校专项经费支出。(4)固定了办公场所,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施。关工委办公室有两间办公用房计四十平方米,办公室配有办公桌、文件柜、电脑、打印机等。(5)建立了校、院二级关工委档案。关工委设立了档案柜,确定了专人负责档案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現有立卷档案共32盒。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

校关工委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切入点,积极配合团委、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每次主题教育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总结。学生参与率均在60%以上。

为了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下发了湘城院党发〔2015〕28号《关于成立在大学生中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副校长、关工委主任郑卫民任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关工委副主任刘登科任副组长。今年关工委配合团委开展了“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在2015年全省“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我校获得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在主题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我校获得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龚剑同学写的“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征文,编入省教育厅关工委2014—2015湖南省大学生“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征文优秀作品选。

(一)具体作法

1.学习文件 传达精神

学校关工委、校团委组织关工委、校团委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深刻领会了文件精神,研究了具体实施意见,并向学校党委分管关工委、团委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及时汇报。按照学校党委的意见,我们又召开了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团总支成员大会,学习文件,传达精神,统一认识,提出了组织活动的总体要求。

2.制订方案 精心实施

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具体实际,学校关工委与校团委于2014年12月15日制定了《湖南城市学院关工委“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到了各二级学院,《方案》提出了实施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主题实践活动内容、主题征文活动内容。并要求各二级学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精心组织实施。

3.总结成绩 推广典型

学校关工委、团委成员深入到二级学院,与二级学院的关工委和团总支的成员一道既抓思想发动,又抓经验总结,及时推广典型,让主题活动人人参与,让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如学生社团联合会公益部开展的“大美湘西,大爱义行,关爱山区贫困儿童”的活动,为湘西贫困儿童捐钱捐物;城市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赢得了过往路人和驾驶人的好评,这一些典型我们都积极进行了推介,使参与活动的人员不断扩大,活动的形式不断创新。

(二)主要成绩

1.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过宣传发动和实践行动,大家一致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公益活动,人人参与”。据初步统计,全校15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团总支都进行了认真组织,都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专人负责,广大学生热爱公益,参与公益,乐于公益,基本上实现了“人人参与”全覆盖。

2.呈现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

我们认为公益活动是指一定的组织和个人向社会捐赠财物、时间、知识、精力等活动。公益活动涉及面甚广,活动形式应该不拘一格,多种多样。总结一年来,学校开展的活动形式有: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帮助他人、交通劝导、社团活动、义工慈善、文化艺术活动等形式,使主题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生动活泼。

3.发掘了活动的丰富内涵

我们认为主题教育活动是形式、是载体,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为了发掘“公益活动,人人参与”的丰富内涵,今年6月份我们组织了演讲比赛、征文活动。通过层层筛选,选出了3位大学生进行大会演讲,评出了10篇优秀文章。通过演讲、征文,广大学生深刻感到:公益活动并非高不可攀,而是触手可及;参与公益活动不仅可以奉献社会,而且能够提升自己;公益活动不仅要宣传动员他人参与,而且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学生思想认识的提高,使我们感受到了“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终结所在。

三、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努力创建“四型”关工委

“打铁还得本身硬”,关工委自身建设的好坏,关工委成员本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与决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质量。校关工委十分重视领导班子与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重视长效机制的创建和宣传工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深入开展和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1.重视关工委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

根据上级关工委的工作精神,结合我校关工委的具体实际,我校关工委每年都认真组织关工委成员进行了理论业务学习。今年重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讨论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更加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的工作定位。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做好关工委工作。通过对党中央、教育部与省教育厅关工委等一系列文件的认真学习,有效提高了关工委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为了提高“五老”党员的政治觉悟,思想跟上时代,做到退休不退伍,离退休处与关工委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夏建文教授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专题讲座,系统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基本内容与具体实施,100多名党员同志听了讲座,普遍反映受益非浅。请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王锡华主讲《千秋伟义话三峽》的党课,从中受到鼓舞。

我校关工委在狠抓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校内培训的同时,还有计划地组织校关工委骨干成员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培训学习。如原关工委秘书长尹远参加了省教育厅关工委培训,原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王锡华同志与特邀党建组织员昝红同志今年分别参加了益阳市关工委组织的培训。通过这种培训学习,不仅提高了班子成员的领导水平,还密切了与各级关工委的工作联系。

我校关工委非常重视 “四型”关工委的建设。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文件精神,全面提高关工委成员的理论水平与业务素质,把我校关工委创建成“学习型”关工委,我们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先后到怀化学院、湖南文理学院与湖南商学院等高校学习考察,另外我们还鼓励“五老”积极著书发文,如曾宪荣同志在学校报纸上发表文章5篇;为了创建“服务型”关工委,主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学生的党建团建、主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帮困扶贫、保险理赔等工作,今年积极联系就读学校,解决26名教职工子女的读书难问题,对考上大学的16名教职工子女、对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的83名子弟进行奖励,奖金达65200元。为了创建“调研型”关工委,我们积极参加学校“三风”建设情况调研、组织“五老”对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在校学生身体状况进行调研、深入学生对其学习生活思想进行调研,并且还写出了多篇调研文章发表在《湖南城市学院报》上。为了创建“创新型”关工委,我们配合学校有关部门组建学生文明交通劝导队、成立“学校—家庭—社会”为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成立爱心服务团队。在主题教育活动方面,创新形式,开阔思路,力争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微视频制作、随手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三字经”、“千字文”等。另外,创品牌,抓亮点,如学校关工委原副主任王锡华同志每年在省内外作演讲报告多场,反响热烈。

2.我校关工委非常重视关工委的宣传工作

为了使全校师生充分了解关工委工作,积极参加关工委工作,营造年青一代思想道德建设与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推介关工委工作业绩与经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媒体和网络资源,持之以恒对关工委各方面的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一是积极发挥“五老”骨干的宣讲作用,向学校离退休人员宣讲关工委的性质、职责与工作意义,宣传“五老”中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事迹,努力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和工作环境。

二是充分利用关工委网络平台。我校关工委建有专门的关工委工作网站,开辟有“专项工作”、“经验集萃”、“五老风采”等8个栏目,全方位地覆盖了关工委工作的各个方面,为及时传达上级关工委文件精神、全面宣传报道关工委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向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我们在关工委网站发表宣传报道、经验总结等各类文章近50篇。

三是充分利用学校报纸、宣传橱窗、黑板报与上级机关的书报等媒体资源,加大对我校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道。宣传部赵玲在我校校报上发表《夕阳火样红——我校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素描》受到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