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05-28 01:20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建华    

(2015年5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学校党委决定召开的一项重要会议。刚才,卫民回顾总结了我校关工委2014年的工作,对今年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登科同志对迎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

去年以来,我校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全校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倾心奉献,在主题教育、关爱帮扶、调研献策、解决教职工子弟中小学入学、大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长期以来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战线上的全体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就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青少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学校建设发展的长远战略和根本大计。如何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引导他们走好人生的道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课题。

当前,广大青少年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代青少年生活在一个开放的时代,从思想观念到生活方式都更具有选择性和多样性。而青少年尚未形成成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容易受社会上一些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封建迷信等腐朽思想的侵蚀。从我校实际情况来看,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还很不平衡,一些不健康的社会周边环境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一些不良影响,而我校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体制、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正面临着许多新课题、新挑战。总之,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我们一定要站在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确保党的事业代代相传的战略高度,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着眼未来发展的希望工程、政治工程,切实抓紧抓好。

二、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积极发挥好关工委的重要作用

全校各级关工委组织作为学校党委、行政在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中的参谋和助手,必须着眼于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这一核心,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一是要注重突出时代主题。当前,我校正处于总结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重要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期,越需要有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奋勇争先的革命精神作支撑。各级关工委组织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全校青少年中形成关心国家、心系学校、回报社会的良好氛围,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努力学习、奉献社会的远大抱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二是要注重教育方式的创新。要积极探索各种有效途径和载体,善于从青少年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着手,寓教于乐,通过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进行新思想、新观念的教育和引导。要通过心灵沟通、思想对接,更多地了解青少年的所想所求,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着力做好“关爱”这篇文章。三是要注重加强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展教育阵地。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好中选优,树立典型,并逐步培养,以点带面,带动全校关工委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一项具有战略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关心和热情参与。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考核奖惩体系,定期听取汇报,主动协调关系,及时帮助关工委解决人员、经费等实际困难,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各级关工委要加强自身建设,注意把那些从一线岗位新退下来、热爱关心下一代工作又有一定能力的老同志吸收到关工委组织中来,不断壮大工作队伍。相关部门要积极与各级关工委组织协调配合,多请老同志出谋划策,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果,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同志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命光荣而艰巨,意义重大而深远。全校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为推动我校建设发展,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