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正文
“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2015-06-28 06:04  

根据中共湖南省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4-2015学年度“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的要求,我们学校关工委和学校团委一起认真进行了研究布署,精心组织实施,使这一主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具体作法

1.学习文件 传达精神

学校关工委、校团委组织关工委、校团委负责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了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湘教工委通[2014]47号)文件,深刻领会了文件精神,并研究了具体实施意见,并向学校党委分管关工委、团委的领导同志进行了及时汇报。按照学校党委的意见,我们又召开了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团总支成员大会,学习文件,传达精神,统一认识,提出了组织活动的总体要求。

2.制订方案 精心实施

根据省关工委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具体实际,学校关工委与校团委于2014年12月15日制定了《湖南城市学院关工委“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到了各二级学院。《方案》提出了实施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主题实践活动内容、主题征文活动内容。并要求各二级学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精心组织实施。

3.总结成绩 推广典型

学校关工委、团委成员深入到二级学院,与二级学院的关工委和团总支的成员一道既抓思想发动,又抓经验总结,及时推广典型,让主题活动人人参与,让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如学生社团联合会公益部开展的“大美湘西,大爱义行,关爱山区贫困儿童”的活动,为湘西贫困儿童捐钱捐物;城市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赢得了过往路人和驾驶人的好评,这一些典型我们都积极进行了推介,使参与活动的人员不断扩大,活动的形式不断创新。

二、主要成绩

1.形成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通过我们一年的宣传发动和实践行动,大家一致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公益活动,人人参与”。据初步统计,全校15个二级学院关工委、团总支都进行了认真组织,都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专人负责,广大学生热爱公益,参与公益,乐于公益,基本上实现了“人人参与”全覆盖。

2.呈现了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

我们认为公益活动是指一定的组织和个人向社会捐赠财物、时间、知识、精力等活动。公益活动涉及面甚广,活动形式应该不拘一格,多种多样。总结一年来,学校开展的活动形式有: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帮助他人、交通劝导、社团活动、义工慈善、文化艺术活动等形式,使主题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生动活泼。

3.发掘了活动的丰富内涵

我们认为主题教育活动是形式、是载体,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为了发掘“公益活动,人人参与”的丰富内涵,今年6月份我们组织了演讲比赛、活动征文。通过层层筛选,选出了3位学生进行大会演讲,评出了10篇优秀文章。通过演讲、征文,广大学生深刻感到:公益活动并非高不可攀,而是触手可及;参与公益活动不仅可以奉献社会,而且能够提升自己;公益活动不仅要宣传动员他人参与,而且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学生思想认识的提高,使我们感受到了“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终结所在。

三、努力方向

“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虽然已进行了一年,但并非活动大功告成,已经结束。公益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活动开展正在路上,所以,我们关工委决心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寻找差距,不断创新工作,确保这一活动持续不断,常创常新。

2015年6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