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关工委副主任 王锡华

2014-06-15 06:00  

习近平同志履新伊始,响亮地向全中国、全世界昭示了一个时尚的政治表述:“中国梦”。随之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即为“中国梦”定义: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对“中国梦”的最权威解读。此之所谓梦想,即为传统表述“理想”之谓也,其本质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欣然回首,这也是继2006年秋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建设和谐社会”决议以来确定的又一个追求目标,竖立的是又一块里程碑,由此揭开的是崭新一页,举世关注,口耳相传。

“中国梦”既已画定,“我的梦”就不难构想。“我的梦”就是继续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

做青少年教育工作,首先就要把自己的小孩教育好。这样,做起工作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我两个儿子中小学时期由我一个人带着,实在辛苦。有一次大儿子淘气、我打了他。他一气之下饭不吃了而去写日记。待他晚上睡觉后,我偷偷地翻开他的日记本,看见这样一段文字:“今天我做错一件事,爸爸大骂了我一顿,他像日本鬼子一样张牙舞爪向我猛扑过来,我害怕极了。”看到这里,再瞧瞧远离母亲、眼含泪花而熟睡的大儿子,我心头一紧,不禁热泪盈眶。心想:教育儿子不能像日本鬼子一样凶恶,要讲究方式方法。我经常给学生讲,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什么对儿子、自己就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哩?教育青少年要从自家做起,更要从我做起。其后,我调整了心态,改变了教育方法。

有一次我小儿子放学回家,因下大雨未打伞、被雨淋得透湿。我当时问他:“你带的伞呢?为什么不打?”小儿子回答说:“伞,我借给住在校外的一个同学了,我离家里近些就跑回来了。”此时此景,小儿子面前摆着两种态度。一是严厉训斥他:“把伞给别人,自己淋得像个落汤鸡,你好蠢。”二是表扬他做得对。我未加思索地选取了第二种态度,满脸笑容地对小儿子说:“满伢子不错啊,你快赶上雷锋叔叔了!”小儿子听了很高兴,赶快进屋换衣服去了。如果当时我采用了第一种态度骂他,会把他助人为乐的品质骂掉,自此他可能会变成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走向另一面。

现在,我两个儿子都是研究生毕业,都是共产党员,工作上都能独当一面,不用我操心了。我的教育效果还不错。

我从教41年,且长期担任党政领导工作。做好当代大学生教育工作成了我的职业。实践得知,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提升自身能力、塑造美好的未来,这是他们极为关注的热门话题。为此,我就自己在武汉大学学习5年、在湖南城市学院先后工作38年之经历及所见所闻,撰写了融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可读性于一体的《重塑未来》专题演讲稿,并精心制作了多媒体课件,曾在校内外公开演讲37场次,赢得成功。

《重塑未来》(包括《适应时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走进新时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十大本领》。)是与当代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重要话题。通过该专题演讲使听众拥有良好的心态,明确努力方向,自觉提高自身素质,逐步具备适应新时代的过硬本领,重塑美好的未来。《重塑未来》主要内容是“十要”:要把握人生道路的正确方向;要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具有团结同志的广阔胸怀;要牢记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要崇尚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要锤炼一丝不苟的严谨意识;要养成注重时效的行为习惯;要树立遇挫愈奋的革命精神;要学习革命导师的经典著作;要炼就适应时代的健康身体。

假恶丑为大学生厌恶,真善美受大学生欢迎。为此,我面对大学生演讲,不讲大话、空话、套话,尽可能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寻答案,尽最大努力、使大学生听起来心服口服,消除他们的一些模糊认识。

青少年教育重在帮心、贵在坚持。这里我要提及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0907201班刘逸纵同学。在校时由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有21门功课不及格或缺考。按规定早就要劝其退学。关键时刻益阳市直属机关关工委杨克昌主任向我介绍了他的情况,并要我关心他的成长。我随即与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副书记龚彬、辅导员郑学达、班主任刘一颖等通电话,要求他们网开一面、给刘逸纵同学一个补考的机会。我同杨主任一起与刘逸纵同学谈心、帮助他提高认识、树立信心。同时,把他女朋友也叫来了解相关情况,和我们一起做刘逸纵同学的思想工作。我们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其抓紧复习备考。经过一年的努力,在我们的努力和学校的关心下,刘逸纵将21门功课逐一通过。今年6月份,刘逸纵同学已领到迟来一年的毕业证书。

青少年教育意义非凡。如今我虽已退休,但我仍兼“三职”:益阳市直属单位青少年教育总辅导员,益阳市爱心帮教大使,湖南城市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后,在青少年教育方面,我要多动脑子、多干实事、多做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