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正文

做好新时期关工委工作                                    

是建设美好城院的重大举措    

2014-02-15 05:58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投入、不断奉献的高尚事业。湖南城市学院2013年以“我的中国梦”引领“人生理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和教职工子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了他们正确认识世界、正确对待人生、正确选择生活道路、正确把握生活准则的能力。学校继续贯彻落实教党〔2009〕20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用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务实的态度,踏地有痕的干劲推进关工委的各项工作。

一、再度统一思想认识

学校关工委工作是在学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随着2012年年底学校中层干部的调整,学校关工委成员及各二级关工委成员也作了调整,从组织上搭起了班子,建起了队伍。学校关工委认为学习和培训是今年统一思想认识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年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以提高全校特别是职能部门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一是学校党委在中层干部班子培训内容中增加了关工委工作的内容。要求各级干部在工作中要依靠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时空优势、亲情优势,同在职人员一道,同心同德,共同做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二是关工委组织专题培训,提高学校关工委成员及各二级关工委成员的积极性和工作水平。三是关工委工作渗透到学校各项工作中,扩大关工委工作在全校的影响力。全校正在营造一个良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环境。

二、努力健全工作机制

1.关工委工作得到了了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我校处于第二次创业关键阶段。朝阳校区近5000学生于2014年7月全部搬到新校区,基本建设任务十分紧迫,需要及时投入大量资金。虽然学校暂处发展困难期,但学校为关工委开展工作还是提供了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2013年财务预算有近12万元计划),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调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和在职人员的积极性,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退休老同志给予适当补助,对工作成绩突出的老同志给予表扬和奖励。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2.关工委工作重心下移,健全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机制。学校建立15个二级关工委,明确了各二级关工委组成人员,工作职责,考核办法。按照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的整体思路,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学校关工委成员中的5名离退休老同志同时也是离退休党总支委员,他们熟悉关工委工作业务,在学校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每人联系三个关工委,每个月召开一次联系会议,交流工作信息,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提高关工委工作实效。

3.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2013年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重点:一是以“我的中国梦”引领“人生理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做好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成长导师;三是关注教职工子女成长成才,在教职工子女中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三、扎实推动各项工作

1.以“我的中国梦”引领“人生理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安排部署,结合省教育厅关工委开展“人生理想”教育的要求,制定了湖南城市学院学习贯彻方案。关工委老同志带头,撰写“我的中国梦”论文29篇,二篇获益阳市征文三等奖,离退休工作处获得组织奖。关工委老同志还深入各学院参加学习辅导、主题讲座和演讲征文等比赛评比活动。共有11000名学生结合我的中国梦,利用班会政治学习畅谈了自己的人生理想,132名学生参加了演讲比赛,收到征文278篇。这次活动体现了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带头;二是全校师生广泛参与;三是工作针对性强,把人生理想、个人梦想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关工委通过党课团课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教学督导、就业指导帮助学生确定人生理想,通过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改变不良习惯。使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做好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成长导师

关工委老同志乐于做大学生的成长导师。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关爱学生,就是要想办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爱上自己的专业。学校关工委提出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整体思路。并作为一个教代会提案请校长组织落实。关工委有8位老同志长期担任学校教学督导,配合教学管理部门和广大教师很抓学习建设,取得了实效。各二级关工委的老教师也积极参加二级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风建设。中国青年报以“湖南城市学院学风建设在行动”作了系列报道。一些有名望的教师仍然奉献在一线,已成为大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

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促进了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在学风建设中青年教师带头作用至关重要。一方面因为专业改造,近几年引进的教师多。青年教师数量增加,另一方面青年教师与青年学生没有代沟,在思想意识上互相影响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态度。关工委通过调查发现我校青年教师教学工作量重,科研压力大,潜心于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的精力不够。关工委的一些老教师通过教学指导、科研引路,结合学校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执行情况,深入细致做青年教师思想工作,关工委协助学校制定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办法。如学校制定的“二四六工程”,提出了资助60名后备人才的计划。后备人才实际上是青年教师中的优秀人才。

3.关注教职工子女成长成才,在教职工子女中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⑴关工委充分利用老同志的亲情优势,从政治上爱护青少年,从学习上帮助青少年,从生活上关心青少年,使得青少年更容易与老同志进行心灵交流,形成情感交融的亲密关系。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请关工委同志代表学校进行“六·一”儿童节和“五·四”青年节的节日慰问;对全校教职工子女在学校获得“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的进行摸底并张榜公布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考上大学的教职工子女摸底并报学校给予奖励。奖励标准为:被录取清华、北大的每人奖励10000元;重点大学和211工程学校的每人奖励陆仟元;重点大学或211工程学校的每人奖励3000元;二本学校每人奖励1000元;这样既温暖了教职工,又鼓励了孩子,受到了各方面好评。

⑵主动联系教职工子女就读升学事宜

湖南城市学院没有子校,教职工子女就读存在实际困难。关工委采取了一系列办法,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一是主动帮助教职工子女联系就读学校。如就读小学一年级,就先后同益师附小、朝阳国际、赫山实验学校联系。二是车辆接送。由于上学人数多,关工委安排一辆大校车,并有专人护送,将学生平安送到各校。幼儿多,来来往往接送车辆七八台,关工委安排老同志自动维护秩序。家长有时不能按时接,老同志主动亲近幼儿,帮助接送。

⑶组织教职工子女成长成才座谈会和教职工子女才艺表演

对教职工子女仅仅表彰和奖励,不足以培养他们比学赶超精神。关工委利用寒暑假召开教职工子女成长成才座谈会和教职工子女才艺表演。每次座谈会面向全校发出会议通知,参加会议都有纪念品,安排教职工家长代表、子女代表介绍成功经验。让教职工子女加强交往,增加交流学习机会。

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学校关工委和各二级关工委已经建立,关工委工作有了一支过50人的庞大队伍。今后的主要工作一是要抓好培训。通过培训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关工委工作不能干扰职能部门正常工作,更不能替代。要提高关工委工作地位,最主要的是要提高离退休老同志在在职人员心目中的地位。三是将关工委工作条件按上级精神落到实处。让关工委老同志享受政治生活待遇。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是实现中国梦的重大举措。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也为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我校关工委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基础还不够扎实,发展不够平衡,在工作机制、工作深度、工作亮点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相信,有校党委、行政的领导和支持,有关工委老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关工委工作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3年11月2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