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保险

工作人员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学生保险>>工作人员>>正文
邹卓鹏在湖南省教育系统学生平安保险代理工作表彰会上的讲话
2016-04-30 00:22  

在湖南省教育系统学生平安保险代理工作

表彰会上的讲话

邹卓鹏

(2009年12月18日,根据录音整理)

我们的学生平安保险,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许云昭书记在教委当主任时讲,做好学生平安保险工作是为学生系上了安全带,为学校安上了稳压器,为政府修筑了防洪堤。这是对保险代理工作最形象的、最恰当的比喻,我们要把认识提高到这样的高度上来。05年到08年的四年里,全省学生平安保险共获理赔近3亿元,平均每年约7500万元。长沙市08年理赔了1244万元,占保费收入的79.7%,理赔学生1.8万人;新邵县六年来共理赔17万多起,理赔1122万元。数据说明,保险代理工作对于规避、转移、分散教育系统风险,减轻学校和学生家长意外经济负担,维护学校和社会安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我们工作定位是“关爱育人”,通过学平险代理工作为关爱学生争取更多的资源。关爱育人要资源,不能靠喊,讲空话。保险代理手续费要用来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吉首大学关工委充分利用保险公司的有利条件,争取资源,为学生做好事。当地平安保险公司给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成绩优秀的30名学生每人资助500元,计15000元;返回学校50403元,帮助学生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50周年校庆,平保又捐赠了50000元。这就是我们工作中要去发挥的部分,要和保险公司去协调,去呼吁,去争取更多的关爱资源。指导思想明确了,就理直气壮了。

第二要规范操作。省教育厅〔2009〕150号文件就是要进一步规范保险代理过程中收费不规范等问题,是为了学生保险工作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工作中要强调依法依规,规范操作。保险事业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社会运行机制走向完善的体现。和众多的保险业务相比,学平险有自己的特点。小学生的保险和大学生的就不一样,这中间就会有利益关系,涉及到利益问题,就要有规定、有措施来约束。我们有的同志搞了几十年的教育,现在来搞保险,对保险法规不熟悉,容易违规操作。所以,首先要加强对保险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习,要做到真懂、真用。如果只图省事,没有严格按法定流程办事,出了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整体形象,影响到整体工作的推进。所以依规依法是我们学平险赖以生存的重要依据,是我们的底线。教育战线学生平安保险这个市场是个现实的市场摆在那里,你不去做别人也会去做。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我们就要首先保证自己依法依规,才能把这个市场搞得更顺畅,才能把业务做大做强。

第三,工作要创新。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保险代理工作也必须建立在不断创新的基础上,才会生生不息,充满活力。虽然不少老同志搞保险搞了许多年,有经验,但是要真正成为保险工作的内行,是不容易的。首先要研究这个市场的特点,做好基础调研工作,拿出可操作性的方案,然后和保险公司沟通、交涉、协调。现在很多学校学平险面临其他险种的冲击,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如何协调学平险和其他险种的关系?是非此即彼,还是携手共进?有的高校有办法做到化干戈为玉帛。张家界航空职院从本学年开始,在校的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和学生平安健康保险工作同时进行,关工委牵头组织学工部、各系部、校医院等到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学生参保的宣传发动工作,校关工委和校医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学生保险工作的通知》,由于宣传工作得力,在校学生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学生平安健康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这就是和谐共存了。其次我们要找准工作定位。既要贯彻150号文件精神,又要创新工作思路。要明确指导思想,保险工作既是直接关心下一代的举措,又是为关爱学生筹集资金的一种手段。有的高校就由关工委成员来担任保险工作监督组和宣传组组长,这样既发挥了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又能有效地保障赔付工作的及时到位,维护好学生的正当权益,而这正是150号文件所强调的。其三,我们要探讨一下能不能再开发其他的保险种类。我们在调研中就了解到有的高校开发了新的保险业务,比如财险;我们还能不能和后勤部门协商,开发食物健康保险?我们要不断地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要和保险公司多联系,多探讨,尝试代理其他的保险品种。

第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工作一直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我们做了好事,不宣传人家都不知道。我们的保险工作既然是公司化运作,保了险的学生就是消费者,他就有知情权,我们就必须做好宣传服务工作,讲解学平险的特点,赔付内容、方式和比例。做好宣传就是树立自己的形象,打出品牌。我们保险也可以请形象代言人,帮我们宣传,帮我们扩大影响。但我们自己一定要宣传,自己不宣传,哪个来宣传你?适当的时候我们可以专门搞一次展览会或者开一次现场会。我们要请媒体加大保险工作有利于学生、有利于家庭、有利于学校、有利于社会的宣传报道,要争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消费者欢迎我们来做保险,这样我们的工作就好做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