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教育

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宣讲教育>>五老风采>>正文
倾情讲台散余热
2016-04-30 00:10 赵玲 

被誉为建规院“一大宝”的“夏奶奶”,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

“夏奶奶”全名夏伟仪,是建规院副教授,在2002年10月满60岁时退休。即使退休了,一旦人手紧缺,老同志也会克服万难,重新扎根讲台,正如她。

当时因她所授课程《建筑透视阴影》并未有适合的教师接手,夏伟仪受邀继续教课。没有丝毫犹豫,她直接应承下来。“没人教,我就应该继续教。”

先是教书,后当班主任,她在讲台上一站就是12年。直到2014年6月送走她当班主任的2009级土木班学生后,她才闲下来。

对于这段忙碌的晚年生活,夏伟仪不恼反笑,“活得好有意思,每天都很充实,很青春。”

那12年中的前几年,夏伟仪每周要上20多节课。身体确实累,她却精气神十足。令她自豪的是,只要是她的课,学生的缺课率几乎为0。

“我喜欢提早十分钟到教室,与学生们聊聊天。课后,我也会跟他们交流完了再走。”对于学生作业,夏伟仪会仔细批改。对于错题,她还会用红笔批注,哪里错了,如何更改。也有老师劝她通篇查看一下即可,但夏伟仪自嘲道,这是她几十年来养成的“坏习惯”,“一时半会改不了!”

2004年,在教课的同时,夏伟仪也成了土木班班主任。每周,她会去寝室看望她眼中的“孩子们”,了解他们的情况,并帮扶班上困难的学生。身兼数职,她并不轻松。“学生们会经常感谢我,但我觉得更应该感谢他们带给我的快乐。”

夏伟仪戴着金边眼镜,平日十分重视仪容仪表和言语谈吐。在她看来,“站在讲台上就不是一般人,言行举止都会成为学生的榜样。

她也赶时髦,QQ和微信,一个都不落下。她的微信绑定了手机号,微信朋友圈绝大部分都是她曾教过的学生。“从我1979年教的第一届学生,到2013级的学生,都有。”微信里注明为“夏奶奶的首届爱学生”的微信群,就是夏伟仪在益阳基础大学(我校成立前的湖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前身)所教的1979级机械一班学生。

每年春晚演了啥节目,夏伟仪是不清楚的。因为一到这时候,她的手机便开始被学生们的祝福信息“狂轰滥炸”,收件箱被塞得满满的。每收一条,她心头就乐;每条短信,她都亲自回复——这一来一往,整个春晚时光全部耗在上头了。

于是,“教书很幸福”成了夏伟仪的口头禅。“如果建规院没搬去新校区,说不定我还在教书呢!”她的笑容里满是对学生的爱。

在我校,像夏伟仪这样退休后仍倾情讲台的老同志并不少见。他们的想法很一致:这是学校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有责任继续把课教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