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教育

五老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宣讲教育>>五老风采>>正文

现阶段教育应深入思考的问题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组(廖代广执笔)

2016-04-29 23:56  

众所周知,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大部分所组成。

一、家庭教育——主要是幼儿时期的教育,是如何做人和养成习惯的教育。谈起家庭教育,有三种类型值得关注:

第一类为溺爱型子女教育。这一类,是祖父、祖母或外祖父、外祖母、父母和小孩。把小孩看成了“月亮”、“太阳”,大人围着小孩转,家长对小孩的物质要求,则是有求必应,而对小孩的心里关怀、精神需求则比较欠缺,这样就容易使小孩变得娇生惯养。

第二类为留守儿童教育。父母长期外出打工,而把小孩留给祖父、祖母或外祖父、外祖母抚养。这类小孩从小失去父母关爱,易造成孤僻感,长大后,合群能力差。况且隔代教育,小孩一般不听大人的话,教育收效甚微。幸好党和国家在政策上,允许打工者所携带子女跟随在城市就近上学。

第三类是父母离异的小孩教育。离异家庭的孩子,在家多少会比别的孩子身体上多受一些暴力,心灵上多受一些语言上的伤害。小孩感觉到父母的爱己发生了转移,很少感受家庭的温暖,大多数孩子会感觉后爸或后妈对自己是另眼相看,从而自尊感也就更强。

二、学校教育——主要是知识和品德教育。这是一个人从少年到青年的主要成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但能学到知识、技能和科学,还要接受思想品德和理想教育。

在小学阶段,由于就近上学,学校与家长沟通密切,教育效果尚好。

在中学阶段,由于一部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风”心切,跟风培优,不惜付出高昂的择校费去选名校,甚至到名校附近租房陪读。有的家长“恨铁不成钢”,强迫孩子读书,而不是去引导,稍有不顺,就打就骂,更有甚者,有的竞把孩子打伤,有的把孩子逼成神经错乱。在这里奉劝那些家长,对孩子,也要依其智商,选择培养方向,不一定非要去挤独木桥。古人云:“行行出状元”,就是这个道理。

在大学阶段,是教育的金字塔顶部,而在这个阶段,随着学生年龄的增大,学校的教育,主要是在老师指导下学生如何前行。

为了使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增多,从1998年起,大学开始扩招,这样使广大青年上大学的机会增多了,对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事物都是两方面的,由于扩招,所造成的一是高校负债累累。据有关媒体报导,到2012年底,全国各个高校共欠银行贷款4000多亿元。幸好党和国家察觉了这个问题,并且采取各种措施,及时化解高校的债务。二是使整体教育在质量方面,产生大滑坡。这里所讲的质量,包涵学业成绩和思想品德两个方面。

在学业质量方面,有一部分学生专心致志地学习,这是主流,占大多数;此外,有一部分学生虽然来听课,却不是很认真,个别学生甚至爱来不来,当上课铃声己响过,他(她)们还是姗姗来迟,象逛超市一样,一边走一边吃着糕点;还有一部分学生,沉溺于网吧,通晚不睡觉,第二天干脆不来听课,就算来了,也是一进教室,就打起了瞌睡。

这样三部分学生,各个学校、各个专业、各个班级其比例各不相同。

针对上述这些现象,我们就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现状,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其统计结果表明:

1、在大学生活中感觉最快乐的是同学聚餐后唱歌、跳舞或者和同学一起去旅游,占30%以上;而对参加专业实习或社会实践感兴趣的却不多。

2、2、认为;个人的价值取决于对社会贡献的大小只占42%;期望生活过得潇洒的却不少。

3、3、认为学习的动力来源是谋求自己美好的生活占85%以上;而为^报效祖国的却不到15%。

4、上大学的目的是为获取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占53%;为谋求一份稳定并且收入高的工作占41%。

5、择业时主要考虑有利于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占34%;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却只有3%;兼顾国家需要与个人兴趣的占51%。

6、毕业后打算专升本或考研的占30%;其次是到沿海地区去工作;而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只有7%左右。

7、认为当今社会才干最重要的占79%;认为人品最重要的却不多;而靠家庭背景最重要的却不少。

8、对课余时间的安排上网的占26%;学习的占45%;很少提及勤工助学。

9、认为上网主要是为了学习有关网上知识占19%;认为上网提供新的学习渠道占37%;有31%的学生认为上网是玩游戏。

10、学生在宿舍上网的占78%;还有少部分学生在校外上网。就上网时间长短而言,每周lO小时以上的占46%;还有一部分学生通宵达旦上网,就连吃饭,也是叫人送来。

11、对大学生谈恋爱,持完全赞成的占28%;比较赞成的占54%;不赞成的仅为2%。

12、认为大学生谈恋爱,会影响学习的只占25%;大部分认为不会影响学习。

尽管这次问卷调查很难反映普遍问题,但它却有一定代表性。再加上开了几次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学生座谈会,在没有院系老师在场的情况,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地畅所欲言。根据问卷调查和几场座谈会,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归纳起来主要有这样几种:

1、为党的事业、为祖国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而发奋读书,是多数学生的奋斗目标。这部分学生,毕业后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2、看到前几届毕业生求职不如心愿,新的读书无用论又在作怪。这部分学生,学习不用功,平时懒散。

3、只求文凭,不看重水平。迫于家庭和社会舆论的压力来读书,但又不愿发奋读书,有的学生,只混个文凭,没有达到应有的学识水平。

4、有的读书想走捷径,弄虚作假。就连平时作业、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等,都是请人代劳。那些不认真听课的学生,到考试时,采取各种手段进行作弊,有的连考试都不参加,全压在补考上。

5、就业讲报酬,很少提及能作多大贡献,只提一个月能拿多少酬金。据问卷调查显示,有41%的学生的想法是谋求一份稳定的且收入高的工作。

6、图享受的多,提艰苦奋斗的少。

7、对中国共产党缺乏正确的认识,只看到社会上不正之风的一面,从而直言不申请入党;有的就算申请入党,其中有一部分人也是为了毕业时好找工作、好考公务员、好当领导干部。

还有一些想法,限于篇幅问题,在此就不一一列举。

为什么会有一些不正确的想法呢?这主要是教育质量在思想品德方面的大滑坡。产生思想品德大滑坡,既有学校教育的欠缺,也有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责任。

三、社会教育——是一种对公民的教育,是培养公民所应具有的思想道德的素养。这些年来,社会教育当然起了很大的积极效用,但也存在一些不可估量的损失。归纳起来,主要有:

l、新闻媒体虚假广告造成不良影响太大。如对“产品”、“创造”、“发明”,过于夸大其词。就连古时候的一些有志之士不为“五斗米而折腰”之事,现在却在蔓延了。

2、对社会上的一些违纪违法事件只报导发生过程,没有及时报导查处的结果。只有使青年学生多了解查处的结果,才会在思想上引以为戒。

3、一些党、政领导干部的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致使一些青年学生,对入党产生错误的看法。有的认为入党,是好找工作,是为考公务员创造条件,是为给家里一个好孩子的印象。

4、一些办学机构为着招揽生源,在招生广告中,淆惑视听,模棱两可。如“招生正在火爆进行中”;如果招生真是火爆,其校长、书记躲避还来不及,哪会打广告。“免试入学,学习形式开放灵活”;“各类专业齐全,学员自主选择”;“毕业后,其毕业证由某某等名牌大学颁发”。一些不知情的人容易上当,因为在这里没有直接讲清是自考和函授。谈起自考和函授,那是一些人拉大旗作虎皮,花钱实个真文凭而已。知情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只不愿捅破这层窗户纸而已。综上所述,建议各级主管教育的领导,应该采取一些措施,来改,进现阶段教育工作的欠缺,如:

1、加强媒体的正面宣传教育。电视、广播、报纸,应该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咽喉,注意不要误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因为他们的鉴别能力低,模仿能力强,媒体误导不利于青少年健康地成长。

2、中学教育阶段不要片面追求升学率,现阶段的中学教育,往往以升学率来衡量办学的好坏,于是不管学生学业成绩的好坏,没有留级的,只要学习期满,一律毕业。有的学校到高考前,就动员学业成绩不好的学生不去参加高考;而对那些学业成绩好的学生,在校若犯了错误,或表现不好,该记入其档案的而没有记入档案。

3、大学教育阶段,管理过于涣散。特别是扩招之后,每个学校在校的学生数,至少都有几千上万,有的甚至几万,这么大的规模,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系统和管理措施,很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为了减少事故的发生,建议班主任或辅导员多下班级,多跟学生衮流接触;夜晚适当地检查学生就寝情况;为了保证学生能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应该采取措施适时地断网。

4、严格升留级制度。无论中学阶段或大学阶段,对于那些有多少科目经补考以后仍不及格者,要严格予以留级甚至退学。这样对那些上网成瘾而不好好学习的学生,给以硬性督促。

5、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沟通,对于学生在校表现怎么样,学校应主动与其家长进行沟通。在这方面,小学经常开家长座谈会,与家长进行沟通;大学则因学校与学生家庭相距较远,没有开家长座谈会的条件,但现在通讯发达,可以将学生在校的情况,反馈给家长,争取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进行互动,以便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6、对学生的教育,要进行正确的引导,更不应进行误导。如大学。新生入学,在进行入学教育时,有的请以前在这里毕业的校友,给学弟学妹对学习专业进行启发式的教育。可有的事与愿违,这是由于参加工作才几年的校友,因其工作的单一性,就一言以蔽之,“学校开设的那些课程,大多用不上”,殊不知,学生毕业之后,从事的工作,各不相同,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所需要知识,是全面的系统的,就学校阶段来说,学习期满,各科成绩及格,算是毕业了,可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又是新的事业的开始,故又叫始业。古人云:“做到老,学到老”,就是这个道理。

又如,现在学生谈情说爱的比较多。可有报导:某某与某某谈爱,产生了学习动力互补互勉,最后双双考取了研究生,等等。而忽略了守这仅仅是个别现象,相反,大量的事实证明,青年夫妻离婚率在40%以上,而且还是呈上升趋势。这里有的人没有弄清楚:经济是组建家庭的基础,当还处在消费阶段的学生,经济来源主要是靠父母提供,当然还有国家的助学金和一些献爱心人的资助;再者,毕业以后,工作是否能在一起;这些因素都是要认真思考的。旧习惯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成家立业”,现在看来,应以“立业成家”更妥一些,即以事业为先,再成家。有了一定经济收入为基础,这样的家庭才会幸福。

7、学校在学生中发展党员,要更注重质量。按党中央的要求:“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风突出的党员队伍。”纠正以前的专科4%;本科8%的做法。

8、在学生中要开展艰苦创业的教育。这些年来,对勤俭办一切事业有所淡化,而比阔气,讲排场,乱花钱,奢靡之风,有所抬头。住校,嫌住宿条件不够好,而以考研为名,在校外租房。一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风”心切,也就舍得花钱。殊不知节俭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培养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核心内容,是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9、“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重在言传身教。现在有些人,道德价值观模糊化、世俗化、功利化。这就要求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应坚定正确的道德文化立场,引导学生自觉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这里,建议新闻媒体多报导一些见义勇为以及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等正面教育材料。

总之,要使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就得从家庭穆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个方面通力协作,从正面积极引导,才会取得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