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学习园地>>学习资料>>正文
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资料
2015-06-08 06:47  

1.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事业,是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中央领导同志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都有重要批示。

习近平同志 2011 年 1 月 10 日 的批示:“关工委在2010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进取,各方面都取得新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有关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更加注生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扎实解决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新的贡献。”

2014 年 11 月 26 日 习近平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克强同志2014年12月11日批示:“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美好明天。2014年,全国各地关工委务实创新,主题教育、法制宣传、扶贫济困等各项活动有声有色,为亿万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新贡献,谨向同志们、向辛勤奉献的广大“五老”们致以诚挚问候!明年是关工委成立25周年,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坚持以往好做法,更好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更好地帮助青少年树理想解难题,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4年年底还有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刘延东、刘奇堡、孟建柱、赵乐际、栗战书等中央政治局委员,王炳乾、陈至立、孙家正等老同志也作了重要指示。

2. 高校关工委的性质

高校关工委是以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为主体,在职同志为主导的,热心促进大学生和青年教育工作者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机构,是配合学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

3.高校关工委的任务

高校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密切联系大学生实际,紧紧围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和得力方法,深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综合素质,把青年一代培养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在力所能及前提下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

4.关工委的工作方针

“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24字方针。

5.关工委“五老”是指什么?

“五老”是指“老战士、老模范、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

“五老”是党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的重要力量。

6.五老”资源的优势有哪些?

老同志的威望、经历、经验、亲情、时空五大优势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大的资源。

7.新时期指导关工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什么?

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 } 20号)、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09〕45号)文件。

8.争创“五好”关工委。即“领导重视好、组织建设好、‘五老’发挥作用好、活动开展好、社会效果好。”

9.深化“四型”关工委组织建设,即“学习型、调研型、创新型、服务型。”

“学习型”组织。关工委的同志要带头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沟通,不断提高自身认识,提升关工委队伍整体素质,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调研型”组织。坚持依靠老专家、老教师、老干部队伍,深入一线,做好基础调研,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数据,发展的思路为学校献言献策,当好参谋和助手。

“创新型”组织。关工委的工作活力来自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来自创新。要结合实际,自身特色和专业特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

“服务型”组织。要树立“关爱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从关爱学生出发,寻找工作切入点和支撑点,热心为学生服务。

10.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试行)》(湘教通〔2010〕361号)文件的主要精神:

三大部分:即“加强领导与组织建设”、“基本工作任务”、“关工委自身建设”。

十三项具体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由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任主任,离退休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关工委领导班子。设立关工委秘书处(或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配备一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并根据人事变动,工作需要等情况的变化对关工委领导班子及其相关人员作出及时调整。

二是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计划,做到年度工作有部署,总结、评比、考核中有要求。学校领导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和研究关工委工作,切实解决关工委工作条件和经费等问题。

三是校级关工委负责指导、组织、协调并服务全校关工委工作。院(系)二级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必要的活动经费,有日常工作人员,形成健全的工作网络,保证全校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四是最大限度动员和团结有条件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职工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全校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人数占其总数的40%以上。

五是关工委要配合学校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中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参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认真做好与大学生、研究生、青年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

六是把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学校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抓手,协助并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切实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遴选、推荐以及管理的相关工作。

七是积极参与学校做好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搞好“传、帮、带”,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与教学科研水平,在学生中倡导崇尚科学,热爱专业、刻苦钻研,勤奋学习的良好学风。

八是通过开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谈心咨询活动等,做好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配合学校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参与抓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高家长科学家教理念和方法,营造良好家校共育环境。

九是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对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对思想行为有偏差,学习有困难,生理心理有缺陷的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给予特别的关爱。依法依规做好学生保险的宣传普及、安全教育、参保理赔等相关工作,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十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开展理论研讨,主动向有关部门和领导献言献策。

十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和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重视对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中的骨干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四型”关工委。

十二是建立学习、工作、考核、表彰等规章制度,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十三是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力度,办好关工委网站。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资源,营造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和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不断总结经验,抓好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1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的四个方面的内容是什么?可以用哪24个字概括表述。

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四是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和公民层面提出要求,可以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概括表述。

12.近几年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的主题教育有哪些

2012年-2013年开展了“人生理想-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

2013年-2014年开展了“诚信为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

2014年-2015年开展了“公益活动 人人参与”主题教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