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学习园地>>学习资料>>正文
肖国安 在2015年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2015-12-29 02:14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肖国安

(2015年12月7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向所有参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教育关工委离退休老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刚才,观看了邵阳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录片,阅读了各单位的典型材料,总体上感到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成长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让我很受感动和鼓舞。稍后,卓鹏主任将做工作报告,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领会新精神。今年8月,全国关工委召开了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会前,习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了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的杰出贡献,进一步指明了关工委工作的思路和要求。会上,刘奇葆部长宣读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刘延东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会议的主要精神,大家都已经学习过了,这里不再重复。12月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同志主持召开了省里的关工委会议,守盛书记作了重要批示,我在这里宣读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意义重大,为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为主题,积极作为,成效明显。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关心关怀“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金龙书记主持的这次会议,关工委的十几位老领导都参加了。省关工委主任杨泰波同志在会上做了一个很好的讲话,对青少年在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分析得非常透彻,可见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从以上这些可以看出,中央和省委十分关心青少年的成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关心下一代重点是关心在校的青少年学生,关工委的“五老”们主要是在为教育工作奉献心血和辛劳。因此,我在省里关工委会议上发言时说,我要代表省教育厅以及全省教育系统,由衷地感谢省关工委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并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党政领导都要怀着这样一种感恩之心,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新要求、新部署,重点是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徐守盛书记的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好五老的作用,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大力支持各级教育关工委,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找准新定位。湖南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在全国来讲成立得比较早。明年是省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省里将召开纪念和表彰大会,表彰一批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我们省关工委的工作,特别是教育关工委的工作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比如,每年组织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很好,卓鹏主任曾因此而受到了教育部的表彰,并在人民大会堂表彰会上发过言。还有,全省各地的家长学校也办得不错,来势很好。目前,社会上对家长学校的认识还不太高,但我认为,办好家长学校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也一直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希望各级教育关工委继续努力,把家长学校办得更多、更好。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指出,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这是一个新的定位。在此之前,关工委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是没有明确或者说是没有很好地明确的。现在中央已经明确,关工委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广大“五老”是当之无愧的革命传统教育的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的辅导员。老同志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有三大优势,一是政治优势,二是经验优势,三是威望优势。所以关工委“五老”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同时,“五老”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湖南光退休教师就有几十万,而且这些老教师只要是到了我们关工委,面向我们的学生做思想教育工作,往往会焕发出新的活力。我给大家讲一个典型:80年代我在团省委工作时,岳阳的朱再保同志找到我,志愿跟我们一起做一些学生工作。他是一个癌症患者,当时胃已切除了3/4,但工作中仍然充满热情、充满活力。后来我到高校任职,不再联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与他的工作接触中断了。2013年,我到省教育厅工作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再次遇到这位老同志,发现他还非常地健康,精神矍铄参加全省的少先队大会。作为一个癌症患者,他在关工委找到了他的责任使命,找到了他的关爱对象,也找到了他的事业和他的收获。由此我觉得,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做好这些工作,实际上也是生命的延续。

三、研究新情况。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整体生活水平在飞速提高的同时,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悬殊不断扩大,我国的基尼系数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处在较高的水平。同时,社会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原来讲10亿人口,8亿农民,也就是说,城镇化比例是20%。现在这个比例,大口径的数据统计,全国已经超过50%。湖南省接近50%。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城镇学校“大班额”等一系列问题。社会竞争也日趋激烈。受以上这些大环境的影响,我们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状况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等。我感觉到,现在不少青少年学生,顺向思维少了,逆向思维多了,少数学生不能正确理解老师的关心和严格要求,甚至仇视老师的关爱,这已完全不同于过去。我们那一代人读书时,老师的一个关心、表扬或者批评,都能够影响自己好几天啊。但现在不一样了,感恩的相对少了,不满的越来越多了;冷静理智思维的相对少了,粗暴急躁的多了,孩子们静不下心来;承担责任的意识淡薄些了,要求社会的相对多些了。社会的负面因素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很大,最近省内先后发生了三起弑师事件,其主要原因是这几名学生都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所以,学校、家长以及全社会,特别是各级教育关工委的老同志,都应该去研究新情况,研究现在青少年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提高我们的工作实效。我感到,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要加强学习和研究,否则工作中就会常常出现本领恐慌。

四、再创新业绩。希望大家以诚挚的爱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播撒人间大爱。也许学生不是我们自家的孩子,但这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我们要以迎难而上、久久为功的精神,适应新形势,针对新特点,新情况,探索出新路子,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当然我们也要整合力量,多管齐下。要落实“五个结合”,增强大、中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继续办好育才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多途径为学生做好事,办实事,助力教育扶贫;要进一步抓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尤其是县和中心校以及高校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要不断探索新形式下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新途径,比如说关爱留守儿童,办好四点半学校,加强网络宣传工作等等。各级教育关工委的老同志是一支很大的力量,只要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大家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一定能办成一些实事,为国家分忧,为培养好下一代作出新贡献,开创新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