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内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关工委工作动态>>校内动态>>正文
拜访“两弹一星”功臣彭海蛟
2022-04-27 09:11  

拜访彭海姣是由岳家桥镇党委委员丁芳联系的。426日上午,在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罗延富带领下,学校关工委一行七人乘车来到长沙彭老家里,彭老笑容满面地迎接我们,与我们热情握手。

环顾四周,家里整齐雅洁,客厅墙上“素雅人生”四个字反映了彭老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

在戈壁滩上,我们没有设计图纸,没有技术资料,也没有大型计算机,只有沙尘暴和同事们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坚韧拼搏。彭老兴奋地向我们介绍了自己与新中国共成长的故事和两弹一星艰难发展史。

彭老是益阳市岳家桥竹根岭村人,1937年出生时,正值抗战。小时候的他在闭塞的小村庄里,时常想象自己长大后造武器的情形。1956年,他进入军工院校北京工业学院,分配到导弹自动控制系,真正跟武器结缘。两年后,他与团队利用50多天时间,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压力应变自动测量仪。这个发明填补了当时国内的空白,也为后来走上武器装备科研之路做了铺垫。1960年,彭老进入国防部导弹研究设计院,正式成为两弹一星科研人员,主要从事红旗1”“红旗2防空导弹科研、设计、生产、总装、对接、联调和国家靶场的试射任务,一路见证了红旗1的成功。

彭老寄语随行的几位学生:奋斗新时代要发扬五种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钉钉子精神”、“中国精神”,要有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要有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韧劲,要不忘革命传统励志图强,争做时代新人。学生纷纷表示 ,彭老寄语情真意切,故事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造访一个多小时后,我们起身向彭老告辞。彭老送我们到门口,我们从心底里祝愿彭老健康长寿。(学校关工委供稿)


 

关闭窗口